在台灣的日本人覺得驚訝! 台灣女性都不敢吃冰冷的東西啊!

    在台灣跟朋友一起吃飯時,我經常看到朋友不敢吃冷的東西。不管天氣多熱,他們也不敢喝冰冰的茶或者水,而喜歡喝熱湯。還有我覺得台灣菜中也是冷的菜很少。但是路上飲料店的冷飲卻種類繁多,像剉冰或者愛玉等的冰的甜點也是好多。我總覺得不成對比蠻有趣的。

    我覺得比較起來日本比台灣的冷菜種類多。在日本夏天天氣變熱時,我經常吃涼麵或者冷豆腐。用冰水冰鎮的涼麵太好吃了,涼爽的口感瞬間讓身體清涼。我也喜歡去中國料理店吃日式中華涼麵。

    現在在台灣剛好要夏天了。讓我很想念在日本時吃的涼菜。感覺台灣菜中雖然冰的甜點冷飲的種類很多,但是可以當一般餐廳的涼菜很少。好像在亞熱帶的台灣人不敢吃冰的東西。一方面在溫帶而比台灣會更冷的日本,更愛吃冰的東西有點不可思議而有趣的感覺。

↓請繼續閱讀↓

    我對我的女性朋友說「你們為什麼不敢吃冰的東西?台灣的天氣好悶熱,你們不會想吃冰的啊?」,朋友回答說「雖然台灣好悶熱,但是我們吃冷的食物對身體不好。」這樣擔心身體較寒的習慣,在日本的時候我也有看過,所以我會理解朋友說的。在日本一般來說「身體寒是百病之源」(日文:「冷えは万病の元」),身體寒會引起各種各樣的病。但是日本的對應身體寒的方法可能是跟台灣的不同。在日本為了對應身體寒,除了像台灣一樣的吃東西讓身體溫暖以外,還有的人會運動或是按摩全身、泡澡溫熱身體、針灸或者按摩等,在台灣也有直接溫熱身體的對應方法很多,我有經驗過其中一些。但是我感覺台灣的基本上的對應是日常生活中經常吃熱菜溫熱身體。從日本人的感覺也會理解這樣的對應。但是台灣是其一年中大部分是很像夏天。對我來看,在這樣的土地做這樣的防冷對應有點辛苦的感覺。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