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文化差異

    來到台灣之後看到台灣以及日本之間的生活差異機會越來越多。從日本人視角看台灣很多有趣而且很獨特的部分,在每天生活中有著各式各樣的「真是台灣獨有」的感覺。去年來到台灣時,我一直想找一個地方可以讓我長期訪問,並沒有餘力體驗台灣的生活。結果因爲壓力而得了胃潰瘍之後搬到了台東的一個村莊,多虧了朋友的幫助及照顧我現在才能仔細體驗台灣的生活了。

    住在台灣以後,外食的機會比在日本時更多了。三餐幾乎都是外食,住在台東市區時早上去早餐店吃蛋餅或者漢堡,中午、晚上找沒去過的店吃了各種各樣的東西。現在住的村莊裡,只有兩個店而已菜單上的種類很少,所以幾乎每天吃米苔目。這樣的狀況我跟朋友聊時,朋友都替我擔心我是覺得還好。跟朋友們出去玩時一起吃火鍋或者逛逛夜市互相分享想吃的東西。熬夜時去買雞排或者鹽酥雞,在家親自煮飯的機會幾乎沒有,其實開始住在台灣之後我搬家了6次。其中有廚房的房間只有3個,過來台灣找房子時很多房間沒有廚房的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在日本的話每個房間一定有一個廚房。

↓請繼續閱讀↓

    在日本時我幾乎每天煮飯,早上起床後烤一片吐司、炒雞蛋或炸香腸跟泡杯即溶咖啡一起吃,早餐後用昨天晚餐的剩下飯菜做便當拿去學校或者公司中午吃便當。晚上回家路上去超市買打折的食材決定晚餐的菜。開始自己一個人生活之前媽媽每天煮三餐。想自己煮時會烤磅蛋糕或者蘋果派或是做布丁。如果跟朋友一起去玩或者要寫論文準備研究討論會時沒有空時去外面買菜就會在外面吃飯,感覺外食比自己煮的菜更好吃所以很喜歡外食。

    現在住在台灣,很想念媽媽煮的玉子燒或者漢堡排,生病時特別的想念。去年夏天我得了胃潰瘍,那時醫師叫我暫時不要吃有味道的東西只能吃白粥,但是當時我住的地方沒有廚房沒有辦法自己煮,結果吃外帶的粥的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胃痛又惡化了,結果朋友特地煮白粥給我,那時候朋友煮的白粥的味道很像我在日本時吃的那種懷念的味道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個味道。

    剛開始住在台灣時很想念日本,在台灣住久了以後認識的人也多了會跟朋友一起出去玩的機會也變多了。能夠跟朋友一起吃飯、聊天真的很開心。將來我回日本之後這些回憶會一直在我的心裡讓我心裡感覺十分溫暖。

作者/島田有紗,就讀於京都大學研究所人間環境研究科共生文明學專攻文化人類學博士課程,約一年前到台灣進行調查研究,在台灣的一切都讓人感到新奇而有趣,希望藉著外國人的視角,帶領大家一探不一樣的台灣!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