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本靜岡土石流意外發現自身防災備災意識的不足

(圖片來源:推特@vamiryo)

    日本受梅雨鋒面滯留影響,連日受暴雨侵襲,靜岡縣熱海市伊豆山7月3日上午10時半左右發生大規模土石流意外,更有到前線支援避難的消防員被瞬間沖上來的洪水追著跑,差點被沖走,場面驚險。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直至4日,至少有130棟建築物損害,20人失蹤。

    看見此新聞的我立刻聯繫日本友人確認人身安全,也聊到了日本的防災觀念,其中我對日本的防災教育深感驚訝,光是日本人人家中都備有緊急避難包這點就讓我深覺自身防災概念的缺乏。日本人在幼稚園就會學到地震時要躲到桌子底下保護自己。在日本的幼兒防災教育的目標是讓三歲小孩知道災害發生時要和大人一起避難,四歲小孩則要學會聽從大人指示來避難,而每個孩童都會有一張資料卡,寫有孩童姓名、學校、出生年月日、家長聯繫方式等基本資料,以便意外發生時能夠快速辨識小朋友資料,聯繫到對的大人。到了小學階段,學校會教學生認識災害,讓學生關心災害問題。小學低年級學生要學會在災害發生時自己回避危險,然後設法聯絡家人,中高年級則要學會在災害發生時幫助他人。社區方面則不時在鄉鎮舉辦防災演習,該區域的學校也都會一起配合,演練當日家長僅能用走路去接孩童,確實模擬遇意外時的狀況。

    有關防災備災的觀念,從人人家中都備有緊急避難包這點就可以看得出來,包內備有緊急糧食、醫療與清潔用品、簡便衣物、禦寒衣物、貴重物品、照明工具、哨子、童軍繩、充電線與充電器等一應俱全,反觀台灣,又有多少人家中備有緊急避難包呢?

AA-0704161119088.jpg

AA-0704161119129.jpg

AA-0704161119209.jpg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