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標籤化原鄉部落 疫情之下的秀林鄉

一說到秀林鄉,不曉得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就對我來說是很靠近山的地方。秀林鄉占地廣闊,北連接著和平村、南接著文蘭村,共有九個村落,九個村落裡面再細分不同部落,人口密度雖然不高但連結度是相當的密集。

近日桃園觀音工人個案延伸至崇德家族染疫持續擴大,從新城的工地開始蔓延整個秀林鄉,花蓮連日的加零產生的奇異效應為此可見,人們為何開始鬆懈?除了文化風氣之於,政府政策、人民相互監督其因素都在於其中。

「人與人的密切連結不是只有在部落才會發生。」近日足跡熱點遍布於原鄉部落,隨之而來的網路輿論都可見許多人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仍舊存在,在此我也想呼籲各位朋友們,病毒才是我們要唯一抵抗的,當我們高喊著民主、多元,但發現此事件開始紛紛瞄準族群去做攻擊,這並不是一件理智的事情,反而更加劇了對於族群之間的汙名。

近日快篩站大排長龍事件也在秀林鄉上演,染疫熱點區僅有兩處快篩站並且設置於周二、周四,人潮絡繹不絕形成另一種防疫破口,這不禁也讓人想問,是這裡的人們錯了嗎?誰都會怕自己成為下一個染疫個案,好在周三開始加開快篩站,在緊張的時刻,唯有落實更準確的防疫措施才是最有效的阻隔病毒。

靠近秀林村、新城村以及崇德村一處,唯有一家統冠超市成為確診個案足跡熱點,不僅如此新城村上的菜販、肉販也紛紛中標(足跡熱點處),這裡的菜市場並非市區傳統市場一樣有著完善的防疫措施以及相關策略,一攤、一攤,買完就走,一個一個,賣完就回家,對於這裡的人來說,菜販、肉販如果因疫情持續無法開店,那麼維持家中最基本的食又該往何處去採購?這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此外,秀林鄉一直都是以高齡長者居多,高齡長者的疾病我想各位也都清楚明瞭,這也不是只有在部落的高齡長者才會有的問題,住在這裡的居民整日提心吊膽,也並非外界看見的只有群聚、烤肉、喝酒而已,期盼秀林鄉的鄉親能過挺過此次疫情,更也請大家重視以及看見我們是彼此的家人、不是敵人。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